首页 > 廉政灵武 正文

廉政灵武

灵武: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民情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

稿件来源: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11-27 10:01:50

  “老乡,你家这菜长得真不错,销路怎么样?有什么补贴吗?最新的惠民惠农政策您都清楚吗?”连日来,灵武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深入农特产品种植点,围绕涉农产业资金使用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等监督重点,与村民现场沟通交流,了解特色产业发展、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。

1.jpg

  群众利益无小事,灵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“室组地”联动作用,把监督探头照到田间地头,常态化监督村民产业补贴到位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情况,主动了解雨露计划落实、农村“三资”管理等,通过在一线精准监督广泛收集政策落实不到位、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。今年,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48件,已办结28件,立案8件10人,处分5人,问责10人。

  与此同时,紧盯守牢粮食安全、耕地红线、防止规模性返贫等政策落实方面开展政治监督20余次,2023年全市种植粮食26.77万亩,完成目标任务的103%;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完成图斑整改1076个。

  “产业发展的同时,也容易滋生腐败和作风问题。我们紧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、民生就业、基础设施建设、基层组织建设等关键环节,把农村产业发展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,联合审计局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审计,抽查2020年至2022年扶贫项目123个,发现问题32个,涉及资金3.16亿元。”灵武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,同时以巡察为契机把脉问诊,对部分乡镇、村开展延伸巡察,发现并要求整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37个,切实把监督延伸到基层末梢,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,保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,加速实现产业提档升级。(灵武市纪委监委)

>>><<<